首頁
   
脊骨健康的資訊 | 脊科與腦及兒童發展障礙 | 最新資訊 | 腦知識 | 給家長的信
 
 
> 回 到 給 家 長 的 信 主 頁
   
給家長的信 2 - 藥物治療 (Drugs Treatment) 
 

「聰明藥」?藥物能解決問題的根源嗎?能解決兒童發展障礙如專注力不足 (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, ADD)、過度活躍症 (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, AD/HD)
最近有報道指,有家長將治療過度活躍症藥物當作「聰明藥」,要求醫生開藥給小朋友服用。想小朋友專注力好、學習吸收得快,絕非胡亂服藥。

藥物並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源!

在多項研究中,只靠藥物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的根源。好像用藥物處理問題 (現今解決過動孩子常用的治療方法) ,當藥效過了,徵狀很快會出現。從功能性腦神經及脊科專科研究分析,每一種發展問題都是很複雜的,往往涉及腦部不同的區域。

正常的腦部運作如同一間大公司,它有不同的部門共同合作,它們全都是透過通訊系統來傳遞資料和訊息。而患有發展問題的孩子們,他們的大腦好比一間大公司的某些部門沒有過通訊系,令他們無法傳遞資料和訊息。他們的問題取決於哪個區域受到影響,因此徵狀及問題往往變異性很大。相對地,即使通訊系統正常也無法運作正常,某些部門運作正常,但另一個部門運作不佳,亦會影響運作。

大腦同步的機制是我們所有思想、行為、情緒和生命功能維持的基礎。左右腦對認識、面對及回應這個世界有不同職責,每一個區域對外來刺激的反應都有不同。因此,兒童表現出不同的問題/徵狀,是取決於腦部受影響的區域。

正常的腦部運作如同電腦一樣:要讓電腦有效率地執行程式,它就必須具備完善的硬體條件,要有充足的記憶體、磁碟空間和處理速度,在一部舊電腦上安裝複雜的程式是行不通的。很多患有兒童發展障礙如專注力不足 (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, ADD)、過度活躍症 (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, AD/HD) 、自閉症 ( Autism) 是因為前額葉皮質區( Frontal Lobe )活動低落,導致大腦缺乏足夠的記憶體、磁碟空間和處理速度,所以為了提升執行效率,我們必須讓硬體(大腦)的功能達到最佳化。

大腦發展由低至高,越高層次其功能就越複雜,大腦發展依靠有健全的低層部份,高層的功能才能發揮的。因此,腦幹有如地基,若基礎發展不好,高層的功能亦受影響。所以,要改善腦幹的功能,才能進一步改善較高層次的大腦功能。

大腦功能弱的區域,可以經由學習、刺激、強化、平衡,使兩區域重新產生聯繫恢復正常功能。修正問題的方法是解決不協調的現象,並非治療症狀,使大腦能同步運作。因此,要解決及改善孩子的問題要從飲食、運動、營養補充、行為及管教入手。

藥物並非聰明藥!吃了藥物後成績不會自動變好,孩子的行為、壞習慣及成績並不會完全自動變好。問題的主要原因是腦部,能讓大腦發揮適當的功能,會比使用藥物治療來得更加徹底。因此,要解決及改善孩子的問題要從飲食、運動、營養補充、行為及管教入手。

  Copyright @2017 Dr Lee HinYim DC,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(DACNB) Chiropractor (DC). All rights reserved. Disclaimed. 本網站「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:健康資訊教育網站」資料,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,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。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,不會提供任何「醫療業務」資訊,,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。